close


我常想, 如果現在還過著庸庸碌碌朝九晚五生活, 大概永遠也不會發現燕麥片的美好 ~
以前不是沒吃過, 但對它平淡無味. 醬糊式的口感, 總是沒好印象;

猶記得夏天奧運期間, 電視台記者跑去選手村採訪了解人家知名選手們的早餐都吃什麼;
其中英國奧運自由車賽六金得主 Chris Hoy, 早餐就吃一大碗燕麥片!
當時有點驚訝, 一碗"神奇"燕麥片可以"動"得了這麼久 ~

燕麥片, 和英式炸魚薯條一樣, 都是英國傳統國寶食; 經濟不景氣的時代, 這燕麥片的銷售量卻是年年大幅成長,
原本是寒冬當紅商品, 大廠商Q說現在連夏天業績也是一路漲, 食用燕麥片竟成了流行趨勢來啦~

啊為啥咪會這樣呢? 說起這貌不驚人的燕麥片, 含有高纖維和蛋白質, 專家們證明它有降低膽固醇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 
而高纖蛋白成份, 在人體中消化是需要點時間, 能量的釋放慢慢來, 自然八肚會老覺得飽飽滴, 凍卡久啦  ~
無怪乎運動選手們會選擇吃燕麥 ~

新聞報導硬要把人家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 名模凱特摩斯(Kate Moss) 和網球選手 Tim Henman 湊在一起,
說大家的共同點, 便是一天之始, 都是一碗熱騰騰的燕麥片 ~

傳統吃燕麥片以蘇格蘭最富盛名, 不僅市面多款燕麥片都愛標榜來自蘇格蘭, 甚至每年十月十日在蘇格蘭高地小鎮Carrbridge 舉辦 "世界燕麥片烹飪比賽(The Golden Spurtle World Porridge Making Champion)", 至今辦了19年, 老實說要不是路程太遙遠, 這明年20週年盛會好想跑去湊湊熱鬧呢 ~ ~

開始改吃燕麥片後, 才知道燕麥片種類很多, 一般常見的有:

1. Groats: 去殼燕麥, 有些像糙米一樣, 營養價值最高, 但煮之前一定要先浸泡過 ~

2. Steel-cut oats: 去殼燕麥用機器切成2 到3小塊, 方便煮食, 又稱為"pinhead oats" (這款還沒在超市見過, 得找找 ~)

3. Jumble rolled oats: 各大超市裡最常見也最為人熟悉的商品, 原麥先蒸過再輾成燕麥片(oat flake), 可快速煮食所以最受歡迎, 但營養價值在蒸煮中難免流失, 沒上面2種未蒸過的燕麥片好 ~

4. Oatmeals: 將去穀燕麥直接磨成顆粒, 有粗細之分(medium or coarse), 越細口感越滑順 ~

購買時我只選擇原味的, 不會去買即溶的(instant) 或是加了一堆有的沒的水果堅果之類的, 總覺得要吃水果還是新鮮來的好 ~

下面二款是最近剛買有拍照的, 左邊是medium oatmeals, 右邊是rolled oats, 一包不到一英鎊吃很久, 經濟又實惠 ~

煮的時候, 我會混合rolled oat和medium oatmeal 各半, 再加2杯牛奶1杯水來煮, 燕麥和牛奶水1:3 的比例是我的最愛, 耐心地顧著鍋子喇個 5到10分鐘熟軟即可; medium oatmeal可增加一些嚼勁, 下次會來試試粗一點的coarse oatmeal ~


一般蘇格蘭佬最堅持的傳統煮法, 就只是麥片 + 水 + 鹽 ~

我試過只加水的煮法, 覺得少了牛奶的香味遜色很多, 但如果全都加牛奶又太濃稠,
試了多次, 覺得2杯牛奶 + 1杯水的比例最嘟嘟好; 
不過這全看個人喜好, 每個人的黃金比例不見得相同啦 ~

燕麥片入門基本款, 簡單加個蜂蜜或楓糖就很不賴啦 ~


從Jamie Oliver 書中看到幾款進階版, 除了要加whisky的我沒試外, 其他的全都試了;
要不是有這些食譜來開竅, 我這燕麥片大概也吃不了太久 ~

最愛的是香蕉+杏仁片(toasted almond flake) + poppy seeds + 蜂蜜, 軟爛的香蕉配上酥脆杏仁片, 連我這不愛吃香蕉的人都能很enjoy ~



秋天蘋果季, 拿顆蘋果來切塊, 熱平底鍋, 下一點點奶油, 蘋果下去炒, 抓一小把燕麥片(rolled oat)一起煎,
蘋果快軟時, 擠些蜂蜜讓蘋果有點焦糖化, 盛進煮好的燕麥裡, 再滴些蜂蜜, 這碗燕麥片有酸甜的蘋果和脆脆的燕麥, 一碗很快吃光光 ~



變個花樣, 加些藍莓和燕麥一起煮, 核桃順便toast 一下, 吃個crunchy 感 ~



我是橘子醬(marmalade)愛好者, 這碗挖一大匙橘子醬, 折一小塊巧克力片刨成粉, 簡單又美味 ~



雜誌裡的食譜, 將蘋果, 蔓越莓(cranberry)和糖加熱煮軟, 再加進燕麥片裡, 一樣是酸酸甜甜, 不過很酸很澀的新鮮蔓越莓, 需要很多糖才能平緩它強烈的味道, 一看到蔓越莓口水直分泌, 這一道偶而吃一次就好 ~


做菜不驚人死不休的英國米其林三星餐廳肥鴨(Fat Duck) 掌門人Heston Blumenthal, 曾出過一道蝸牛燕麥片(snail porridge),
我是覺得聽來有點毛骨聳然啦, 卻讓我想起可以試試鹹味燕麥片, 加了鹽和魚鬆下去, 這一碗讓我吃了好久..........
還是甜味燕麥片咖合嘴 ~
(左邊頁面的眼鏡鏡片行的廣告, 挺有趣滴 ~ ~)



燕麥片也是做瑪芬的好食材, 減一些麵粉, 加一些燕麥片, 頭上洒幾片燕麥點綴一下, 好食喔 ~
Blueberry and oat muffins ~



英國美女歐巴桑Nigella Lawson的食譜, 我一向不欣賞, 唯獨她的這款食譜 - 蔓越莓胡桃巧克力餅乾(cranberry and white chocolate cookie) 特別好吃, 其中加了許多燕麥在裡面, 餅乾吃來更酥脆 ~



還有我超喜歡的自製granola, 200克燕麥片(大片的jumbo rolled oat較合適), 150克堅果類, 像是南瓜子, 葵花子, 杏仁, 胡核, 芝麻, 夏威夷豆....等等, 愛什麼口味就加什麼, 小兵立大功的椰子粉(desciccated coconut) 約50克, 一些肉桂粉, 全部放在烤盤裡敲敲ㄟ, 滴個 4大匙蔬菜油或橄欖油, 5大匙楓糖或蜂蜜, 喇均勻, 送入170度烤箱15分鐘, 每隔5分鐘從烤箱拿出來再攪一攪, 最後granola 就會酥酥脆脆的, 再放入150克蔓越莓乾或葡萄乾或其他乾果, 待涼, 直接加牛奶吃, 其他的保存在密封罐裡幾星期都沒問題, 通常我是放不了太久, 就會被我掃光光啦 ~

我沒買過外面的granola 所以無從比較, 但是自己挑自己喜歡的食材量身訂做, 配方隨性, 也不必拘泥在磅秤上精準秤料, 不但是營養健康的好零嘴, 也是早上趕時間的速食早餐 ~


最後....... 煮完燕麥片, 有人有洗鍋的妙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