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桌菜~ ~ ~  我也很希望可以做得出來, 可惜我還沒這麼大的本事! 



是英國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 通常由四位參賽者輪流使出渾身解數, 親手烹煮3-courses的晚餐, 參賽客人當晚至主人家中作客, 再由根據本身對於菜餚及用餐氣氛的喜愛度給予分數, 奪標者可贏得1,000英鎊.

這個節目最有意思的是, 每位參賽客人在用餐後單獨發表自己對食物的看法, 於是甚或批評, 甚或贊揚, 從中可以了解英國人對於待人處事的真實想法
有時, 在晚餐中表現得很enjoy, 態度也很正面的客人, 最後打分數時, 你會意外地聽到一些尖銳的批評和不預期的低分
但有時, 在晚餐中一直挑三撿四, 完全不留情面到你會覺得想把他轟出門的客人, 會意外地在最後的評論中給予主人不錯的分數

"Giving the feedback回饋意見" 其實是人生很重要的課程, 以東方人保守的個性, 我們總是儘量給予正面的肯定, 負面的想法則藏在心中不好意思表達
所以常常給人錯誤的訊息, 以為萬事都OK, 其實你並不是真的很OK!

扯遠了~ ~ 

為主題, 是最近2個星期我和同事間也有類似的角色扮演

前一陣子, 公司調來了二位泰國同事, 這可讓我開心啦, 因為我在的這個"海外事業部"裡, 真正來自海外的就只有我和一位波蘭佬
波蘭佬和我們道不同不相為謀, 於是工作上也沒什麼談得來的同事
但是泰國同事可不同囉, 一則民族習性相近, 再則其中一位同事更是和我相識多年, 以前去泰國出差時, 他們總會照顧我
所以他們的調職, 對我像是老友來訪的親切 ~ ~ ~ 而且最後, 他們還選擇了和我住同一社區當鄰居

於是拿出咱們亞洲民族的熱情和待客之道, 當然得邀請同事來家裡用餐

不擅廚藝的我, 要搬出大餐宴客, 那是難事一件囉!  不過這二年自力更生, 也稍微磨練到可搬出幾道小菜獻個醜
上星期五, 我簡單弄了幾個菜 (咳 ~ ~ 其實也是在廚房奮戰了近二個小時耶), 請二位同事過來聚餐
由於是不出色的小場面 ,  咱們簡單帶過, 因為還有更精彩的待敘



晚餐準備了味噌鮭魚, 蠔油芹蘭, 廣式泡菜 還有台式肉羹湯
 
 

花了點時間炒了盤三杯雞


這盤三杯雞拔光了我一盆Basil, 當九層塔用, 絕對是有機雞!
 

接著這星期五晚, 換我到泰國同事家用餐啦, 咱們同事上星期在我家時, 就叫我先"下單", 他們一律照辦
我說我愛吃青木瓜沙拉(som tum) 和泰式奶茶, 這二樣在泰國大街小巷都有的小吃, 在英國泰式餐廳裡未必都有
於是星期三下了班大家一起跑去榮業行買菜, 竟然找到了青木瓜!! 這下子有口福囉

擅於廚事的同事, 下班後馬上變出了這一桌菜


需先浸泡一晚再煮, 很有嚼勁的泰式糯米 (這個吃了易飽)


綠咖哩雞, 不同於一般我們常吃到有很多creamy 醬汁的椰汁綠咖哩雞, 同事以乾炒的方式做出不同的變化
而且還放了些茄子, 這倒是以前自己做的時候, 沒想到可加的食材, 茄子吸收了綠咖哩的辛辣, 好吃極了!


這盤青木瓜沙拉絕對是今晚最耀眼的星星! 而且我很肯定地說, 在英國我吃過的泰菜餐廳, 還沒一家的som tum比得上同事的這盤傑作!
酸辣帶勁的青木瓜沙拉要吃前才現做, 而且不能久放
我是吃到辣得嘴發麻仍停不了口, 呵呵......下次同事再做, 我一定飛奔前來學習! 


醃漬了一晚的辣雞翅, 以烘烤取代傳統油炸, 超好吃的. 同事也很滿意地說, 這一大盤雞翅在店裡買來還不到2鎊呢, 真是便宜又實惠!


有辣雞翅就不可少泰式甜辣醬chicken sause, 另一盤自製的辣醬則是不甜的


蠔油炒豬肉, 簡單美味


再來看看這泰式奶茶的作法,  耍泡茶得先弄來這隻棉布漏網 (咳~ ~ 請不要用夜市撈金魚的那種來裝可愛喔)
 

茶葉放入棉布中, 再於熱水上過篩, 稍微用個湯匙攬和一下茶葉, 使其過水均勻, 最後再加入煉乳和糖即呈現我們一般常見的橘色泰式奶茶
 
 

再來看看廚房的小東西, 我到的時侯, 廚房巳稍微整理過了, 要是換成我, 廚房肯定看來是被賊打到了


那天去榮業行, 光是醬油就買好幾種, 濃的(thick), 淡的(thin, light), 甜(sweet)和蠔油, 還有些我搞不清的
和平常咱們總是一瓶金蘭醬油打天下相比, 泰菜確實較搞工


食物櫃裡全是泰國帶來的食材, 吃個一年半載可能沒問題


要做青木瓜沙拉不可或缺的搗钵 (這個到底叫什麼我也說不出來耶..), 同事大方地說, 以後他回去了, 這個就留給我用啦


最後有吃又有拿, 還送了個茶葉枕



這個美好的夜晚, 大家吃得盡興愉快, 對同事的廚藝更是由衷佩服!

只是我得煩惱了 ~ ~ ~ 有了這樣高水準的泰菜, 下次我要搬什麼中菜出來拚呢? 傷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